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资讯 > 行业新闻 > 还在人工打磨风电叶片?你OUT...

还在人工打磨风电叶片?你OUT了

文章来源:汇聚OMV 浏览次数:1368次

       有些人对风电叶片不是很了解,在这里小编先给大家讲一下什么是风电叶片,时至今日风力发电已经兴起100多年,而组成风力发电最重要的部分,风电叶片也从最开始的木制叶片,铝合金叶片,变为如今的复合材料叶片,在风电叶片喷涂之前,需要进行打磨。也许你就会说了,那就人工打磨,是的多年来风电叶片的打磨一直使用传统手工打磨,但是你可知道,目前国内叶片长度可以达到83.6米重三十几吨,光长度就能达到30层楼那么高,可想而知风电叶片打磨的难度有多高。为了降低打磨难度,提高打磨效率,上海汇聚将打磨机器人引入到风电叶片的打磨环节,经长时间努力成功自主研发了——风电叶片打磨AGV
       风电叶片打磨AGV的出现,解决了风力发电机叶片尺寸大、曲面复杂,打磨抛光十分不易的难题为风电叶片的打磨带来了新的方法,同时打破了人工驾驶的地轨式打磨方式。风电叶片打磨AGV能够实时监测风电叶片的表面状态、加工余量及打磨工具的尺寸状态等,并时时对这些数据进行分析运算,达到随时对路径进行纠偏和修正的目的,可以实现像人类一样具有很强的实时性,真正做到了边观察边打磨。传统风力叶片打磨主要依靠一个叶片大概需要15个人打磨4小时。这项工作效率非常低而且目前用工成本高,所需费用极高,在应用风电叶片打磨AGV后,打磨一个叶片的时间仅需3-4小时,这相当于解放了15名劳动力,其打磨效率是人工打磨的15倍,更重要的是风电叶片打磨AGV可以24小时作业,由此算来效率是人工的数十倍不止。我国曾有一些高端制造装备列入国家未来十大重点突破领域,其中机器人技术就在其中,同时国务院还并将航空航天、能源装备列为智能制造装备的重点支持方向。

风电叶片打磨AGV

       传统风力叶片打磨,主要依靠工人,浪费时间,且打磨过程中玻璃纤维粉尘大,污染严重,工人工作环境十分恶劣,极大程度上会造成肺病等伤害。风力发电本就是倡导清洁能源,但是在实际运用中却存在着各种各样的污染,然而风电叶片打磨AGV的出现真真正正的解放大量人力,保障人们的安全和健康同时降低了污染,这也更符合我国一直积极倡导的环保理念。
       其实国内大部分企业在叶片制造过程中依旧普遍采用人工打磨方式,高污染和高危险导致了这些企业招工极其困难,他们迫切需要一种模式来改变现状取代传统制造模式。如今机会来了,可以很负责任的说,在当下,谁抓住了风电叶片打磨AGV技术的应用,谁就为自己的企业技术革新迈出了一步,为未来智能自动生产奠定了基础,进一步促进企业内部生产关系的转型并升级为智能高效领军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