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资讯 > 行业新闻 > 风机叶片搬运打磨AGV助力降低...

风机叶片搬运打磨AGV助力降低风电成本

文章来源:汇聚OMV 浏览次数:1157次

       风能作为可利用再生的绿色能源,是目前世界上能源领域发展最快的技术之一。风机叶片是风力机组的关键部件,随着风轮向大型化、轻量化、高性能、单机大功率、低成本的方向发展,为了提高其性能和质量,针对风电叶片打磨工况的现状,汇聚自动化为此做了风机叶片搬运AGV(AGV+机械臂)在风能叶片打磨领域应用的解决方案。
       汇聚自动化签署的激光导航自动化打磨机器人项目,打破人工驾驶的地轨式打磨移动机器人,利用麦克纳姆轮技术,搭载激光自动导航系统,开发了无轨风能发电机叶片自动打磨的移动机器人,配合打磨机器人系统,根据系统指令配合机器人打磨系统对叶片进行自动打磨作业。

风机叶片打磨AGV

1、自动打磨:该打磨机器人能实现全自动化打磨,预编程完成之后,只需按下启动按钮即可全程自动打磨,打磨过程中无需人工操作。
2、智能打磨
1)内置有先进的力控系统,能根据叶片表面受力大小自动调整加工参数能使打磨工具和叶片保持恒力接触,保证打磨质量。
2)打磨头上装备有红外线测距感应器,能实时监控叶片的预弯尺寸、表面形态等,确保打磨的精度。
3)打磨机器人可存储多种叶型的打磨程序,更换叶型后,只需在自动打磨前选择正确的打磨程序即可实现不同叶型打磨需求的切换。
3、自动吸尘:通过本系统可吸收叶片打磨过程中产生的粉尘,吸尘效率90%以上。粉尘被集中在吸尘系统的集尘箱(70L)中,视情况集中清理即可。
4、自动导引:激光导航AGV配备4个独立的麦克纳姆轮,能满足前进、后退、自转、横移、任意角度斜行等全方位移动,运行速度最大1m/s,能越过高度差为10mm的障碍,能通过30mm宽的沟槽。AGV装备有激光导航系统,能根据设定的行驶路径自动导引到指定工作点打磨,重复定位误差为± 20 毫米。
5、行车安全:激光导航AGV装备有四个避障传感器,每个传感器的扫描范围为270°,检测距离1m。在车头、车的两侧装有柔性安全触边防撞系统。此系统可以监控在行进路程中AGV和其他物体之间可能的碰撞,发生碰撞后立即停止机器人/打磨头和AGV的移动功能并声光报警。
       通过风机叶片搬运打磨AGV的应用,成功实现了由机器人代替人工,并实现了全自动化,达到了解放操作员工的目的,为风电叶片的加工生产提供了先进的自动化解决方案,是当前风力发电叶片智能化及自动化加工的一大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