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案例资讯 > 行业新闻 > 城市停车有多难?智慧自动停车机...

城市停车有多难?智慧自动停车机器人存在的问题及发展现状

文章来源:汇聚OMV 浏览次数:803次

       纵观汽车产业100多年的发展历程,一般是先发展汽车,然后再修路,再往后才是建设停车场,所以,每个国家都会经历一个停车位短缺的历史进程。最近十多年以来,智慧停车大概经历了两个阶段,一是2010年以前的停车场智能化时代,二是2010年至今的互联网+停车时代以及现在的自动停车机器人
       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官方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汽车保有量已达2.4 亿辆,较2017 年增加了2285 万辆,增长10.51%,全国千人汽车保有量为172 辆。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不仅意味着交通流量的进一步增长,更意味着未来我国“停车难”问题将进一步加剧。
分析研究城市停车难问题,主要表现在4个方面:
1、停车位现有存量远远小于汽车保有量,而且新建停车位的发展速度也跟不上汽车的发展速度,造成停车位缺口越来越大,车多位少是停车难的首要问题。
2、现有停车位资源总体利用率较低,只能达到30%左右,这个总体利用率是指全天24小时的利用率平均值,和国际先进水平的80%相差甚远,造成资源的浪费,加剧了停车矛盾。
3、车位资源没有统一编码,也没有精准的坐标信息,不利于实现车辆和车位之间实现强关联和强匹配状态,大量车辆处于游离状态,违章占道停放,影响交通畅通。什么是强关联状态?通俗的讲就是“一个萝卜一个坑”,比如大家出差去外地时,绝大部分人都要订旅馆,不会露宿街头,这就是一种强关联状态。而停车目前不是这样,还是一种弱关联的无序状态。
4、各地政府大力倡导“共享停车”理念,但实施效果并不令人满意。主要原因是现有共享停车的APP停车场数据太少,城市覆盖率大都低于10%,不能覆盖全城的大部分停车位,无法形成集聚效应,用户感受不好。
破解城市停车难,目前普遍采用的措施有两个:
1、加大新增停车位的建设,减少车位缺口。很多城市新建了很多立体车库,或者把公园、学校操场等地下空间进行挖掘开发,建成地下车库。但是由于土地资源少、规划难突破、投资收益低等问题,新建车位的发展速度非常缓慢。
2、在互联网+时代,政府或者互联网企业建设了停车云平台,试图把路内停车和路外停车的数据上联,消灭“信息孤岛”,开展停车诱导和电子收费服务,提升停车场运营效率和车位资源的利用率,也取得了一些成绩。

自动停车机器人

       在过去的十年里,作为城市智慧停车的细胞单元,智慧停车场在全国各地四处开花。据不完全统计,全国有上万家停车场实现了智慧化运营管理,实现了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的提升。还有数以千万计的车主,逐渐接受了用手机找停车位、电子支付停车费的新型停车方式。
       为此,上海汇聚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了自动停车机器人用麦克纳姆全向轮技术,颠覆传统车辆停车模式;可实现平面内重行、后退、侧移、斜行、自转等任意方向自由漂移。可在狭小空间里自由穿梭。采用锂电池供电,伺服电机驱动,精度高,控制稳。配合托盘、梳齿等工装,便可轻松的托举汽车转运。结合汇聚研发的自动导航系统、多车自动调度系统和手机APP。实现全程无人全自动停车、取车。适用于新建、改建各种类型的停车库。
       所以建议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要从城市停车总体规划开始,借鉴已有的成熟经验,形成总体解决方案,推动停车立法和政策发布,制定相关技术标准,探讨新型自动停车机器人发展模式,彻底解决城市停车难问题。
标签: